爱心汇成流 更能温暖回家路
日期:2020-01-08
来源:广西日报

  据多家媒体报道,2020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温暖回家路”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春节前夕,约有4000多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将免费乘坐高铁直通车返乡过年。

  全力以赴保春运,已成元旦春节期间必有内容,伴春运多年的“温暖回家路”等各种送温暖活动,内容也日渐丰富。

  实在贴心的送,才有暖心的人性温度。比如媒体给农民工送车票,志愿者、交警部门为返乡人员沿途免费供热水、应急药物、车辆检修,为返乡摩托大军免费加油等。又比如,今年两广六七家相关部门单位联手,将开通7趟由广州南开往桂林、柳州、南宁、北海和百色的高铁直通车,保证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返乡顺利平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不只是阖家团圆的年终聚首,更是辞旧迎新的整装待发。也因此,春运的那头,缀着远方匆匆归家的游子,春运的这头,守着家乡殷殷思念的亲人。

  春节回家的路上,有了更为复杂多样的时代印迹。回眸历年春运的送温暖行动,不难看出,“蹭”热度的商业活动渐少,真心实意地务实帮助增多,让春节返乡大军一路体味人生百味,感知社会文明温度。

  又一年春运之际,也是21世纪又一个10年的开端,“温暖回家路”活动亦应有新的内容,让更多爱心汇聚成流,温暖回家路。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去年制定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文内称,去年全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8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该提升计划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集中整合有关政策和资源,面向新生代农民工合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此计划期冀到2022年末,努力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目标,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

  另据国家统计局资料表明,全国农民工总量中,近年流向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增加,由“孔雀东南飞”转向“孔雀西南飞”。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中,中部地区最多,其次为西部地区,输出农民工791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27.5%。

  广西是劳务输出大省,春节前也正是大量外出农民工返乡团聚之时。各方温暖回家路的同时,不妨送出更多培训计划、家门前就业规划、乡村振兴具体思路、扶贫产业发展内容。

  这是另一种温暖与祝福,越早送出,参与送出者和部门越多,则这汇聚成流的温暖越有力量,不止会暖了农民工回家的路,更温暖一颗颗面向未来的心。(子 午)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