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就在一杯热水里
日期:2019-12-23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治理需要多方参与,不妨从善待每一个劳动者、为他们捧上一杯热水做起。

  “走,热饭去。”杨祖林手里拿着扫帚、簸箕,和几位环卫工人穿过街道,来到一间板房,这里存着他们提前放好的饭菜。小屋大概30平方米,屋里有桌椅,桌子上摆了微波炉、果盘,角落里还有医药箱和一些图书。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家企业为附近的环卫工人提供了爱心驿站,“太感谢了,终于有了家的感觉。”杨祖林止不住地笑。

  以前,下雨,没处避雨;带的饭,没地方热;想休息,也只能席地而坐。现在好了,饿了有热饭,累了有地坐,杨祖林和工友们感到很满足。

  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在城市里,有许多工作在“路上”的人。他们辛勤劳作,支撑着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为他们提供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间屋子,是城市回馈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善意和温暖。

  暖在尊重上。尊重每一份职业,不戴着偏见的眼镜去审视,是我们对劳动者最基本的暖意。善待他们的付出,对寒风中的快递员说一声感谢,对走家串户的外卖小哥说一句“下雨,路上慢点儿”,不随便扔烟头、果皮,把垃圾准确投入分类箱……应该少一些恶语相向,多一些温言暖语,少一些事不关己,多一些换位思考。

  暖在行动上。每个社会主体都可以伸出援手。比如商家,小小一个“爱心驿站”,投入可能不大,实际作用却不小。除此以外,细节上的改善同样可以传递温暖。比如,餐铺的出餐速度再快一点,包装再结实一点,都能让外卖小哥的工作轻松一点。多一双主动参与的手,城市的发展就多一份力量。

  暖在制度上。用制度守护好参与城市建设的每个人。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保护和生活保障,让环卫工人按时拿到高温补贴,让快递小哥在路上的奔波更安全,让送餐员也有社会保险兜底……应该帮大伙解除后顾之忧,用完善的制度温暖他们的心坎。

  社会治理需要多方参与,不妨从善待每一个劳动者、为他们捧上一杯热水做起。爱心驿站开在道路旁,也要进驻我们心里。(常碧罗)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