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成流行语彰显大国自信
日期:2019-12-23
来源:湖南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词(字)”不同。算起来,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的“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4年。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9”结果正式揭晓:“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今年流行语,彰显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大江南北,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分享着国家繁荣昌盛的荣光。

  “我和我的祖国”成为老少皆宜的流行语,背后是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70年风雨如磐,新中国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笔者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切身体会到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成今年流行语也彰显了一种大国自信。今年的国庆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辉煌成就,大阅兵中受检阅的陆、海、空三军方队,飒爽英姿,威武雄壮,大国重器纷纷登台亮相,令国人为之振奋,由群众组成的“美好生活”等方阵,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蓬勃朝气。这一年,我们国家的外交工作卓有成效,面对美国一手挑起的贸易战,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反制能力,令世界刮目相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明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以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为共和国雄伟的大厦添砖加瓦。(李红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