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试题是一面明镜
日期:2019-12-23
来源:湖北日报
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时代楷模人物等时事热词均进了政治考题。(1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强调:“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今年的研考中,“结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事迹,分析理想信念的作用”成为今年的政治考题,不仅体现了与时政热点紧密关联,而且符合中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部署要求,有效发挥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值得点赞。

  理想信念作为精神之钙,应当是每一位青年学生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崇高精神指引。“品德修养能决定人生,它比天资更重要”。只有心中秉持信仰、理想、信念,脚下才能有无穷力量,才能实现青春梦想。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国家勋章”这道试题,应该成为广大考生漫漫人生路上的一面明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时代新征程中,每一名青年都应以张富清等功勋模范为灯塔,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以奉献创造价值,用奋斗书写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也正是“国家勋章”进入研考政治试题给我们带来的有益启示。(杨维立)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