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撕掉“科学”流言的画皮
日期:2019-12-19
来源:广州日报

  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一场活动上,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上榜的十大“科学”流言分别是:5G基站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影响;“坐高铁=照X光”;长期服用降压药致死;电子烟无毒无害;饥饿能够“饿死”肿瘤;孕妇不可接种流感疫苗;抑郁症不是病;低盐饮食不健康;近视能治愈;液化气钢瓶着火一定要先灭火再关阀门。

  经常刷微博、看小视频或阅读朋友圈文章的人,或多或少都看过上述那些“科学”流言,或冠以“重大发现”,或标注“真相揭秘”,或写明“健康忠告”,总之是“不看终身后悔”,看了之后“再也不……”

  那么,那些“科学”流言又是谁制造的?一些人出于吸引流量目的,故意危言耸听、哗众取宠,在自媒体上大肆制造、贩卖披着科学外衣的流言;一些出于商业目的,散播有利于自己的“科学”流言,比如说“电子烟无害论”,笔者不相信这一奇谈怪论不是商业利益作怪。

  科学素养是谣言的粉碎机,而当前我国的公众科学素养普遍不高。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有哪些工作要做?一是要与“科学”流言争流量,与流言病毒式传播相比,权威的辟谣声音总是显得相对微弱。建立一个权威专门针对“科学”流言的平台,为公众提供帮助,在当下很有必要。二是要与“科学”流言比人才,流言是“地下工厂”制造的“三无”产品,是斗不过科学工作者的。所以,要把科普工作者、科学家发动、组织起来,用权威声音击溃流言。科学家要走出书斋,用自己专业知识,撕掉“科学”流言的画皮。 (连海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