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就该是从教的“第一标准”
日期:2019-12-18
来源:湖南日报

  12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解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时提出,要将师德师风纳入日常管理,严重违纪者将终身禁教。

  三尺讲台上的一次严重违纪,很可能导致从教生涯终结——这是国家部委层面首次对师德师风问题提出“终身禁教”举措,网友们表示“这个关,把得到位、把得实在”。

  在此之前,一些地方存在涉案教师受到法治惩戒后还在教育工作岗位游走、甚至在违纪犯罪之路上“走到黑”的情况,对这些害群之马实施“终身禁教”一度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期待。最近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相继曝出教师严重违法违纪丑闻,不断触碰为人师表的底线。教育岗位的“零容忍”标准要提高,违法违纪者付出的代价应该更沉重。

  《意见》重点明确了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事实上,在以往的各种“禁令”“规范”“准则”中,这些内容曾反复体现,之所以屡禁屡犯,除了执纪不严,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底线虽有、但不清晰,红线虽在、但弹性较大。哪些由组织依纪处理、哪些需要依法处理、哪些应撤销教师资格……往往凭事件的传播力来衡量、靠领导或主管部门的拿捏来定调。

  “第一标准”,是具备唯一性、排他性的标准,绝不能有弹性空间。将师德设为从教的“第一标准”,缘于教书育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当然,也须防止师德师风这个“第一标准”的泛扩大化。“终身禁教”需要有明确的内容设定,否则既难以让人心生敬畏,也缺乏应有的操作性。应制定包含更多具体细节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并加以厘清与说明。

  亮红线之外,还要织“天网”。“终身禁教”的细化标准出台之后,应建立全国教育岗位录用人员的联网信息库,让人们可查、可控、可防,真正筑牢学生不受伤害的保护墙。(刘雪松)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