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李子柒的文化输出应予以肯定
日期:2019-12-13
来源:重庆日报
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中国网络红人、美食视频博主李子柒粉丝数为735万,传播度最广的视频能收获3000万以上的点击率。

  浓浓的中国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李子柒在海外圈粉无数,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许多网友对文化输出的讨论。

  在短视频的浩瀚海洋里,充斥着大量的搞笑、无厘头、模仿秀等内容,大多原创性不足,又陷入低级的审美趣味,容易令人产生厌烦感。而李子柒的古风美食视频别具一格,画面清新可人,讲述的是中国乡村美食与亲情,其风格辨识度高,因而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且,李子柒从国内红到海外,每一条视频都获得超高的点击率,拥有大量忠实的海外粉丝。

  最近网上围绕“李子柒是否做到向外输出文化”展开了激烈争辩,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很多,争执点涉及李子柒的拍摄手法、专业团队、营销推广、内容制作等。不管怎么说,李子柒短视频内容涉及的生活美学、田园风光、浓厚亲情等,都展示出了中国人善良美好的一面。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人性共通的,因而得到了海外粉丝的一致认可。

  文化本身是多元的,各种雅俗文化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中国文化。每一种文化都有不同的受众群体,需用不同的方式去传递。因此,文化输出的方式也是多元化的。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文化输出多是官方主导。而在文化市场逐渐开放的过程中,民间文化机构、企业、个人也在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由此可见,李子柒古风美食视频的海外传播,本身也是一种中国文化的输出,只不过是以民间形式、个人方式来输出,而且是以网友自发传播、粉丝主动接受的方式进行,这是海外市场的自主选择。对于李子柒的文化输出,我们应予以肯定。在多元化的传播方式下,只有鼓励和支持民间及个人的努力,中国文化输出才能开拓更广阔的天地。(江德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