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园要到传统文化中“寻宝”
日期:2019-12-13
来源:重庆日报
说起大足石刻,很多人不陌生。可说到“大足石刻文创园”,有的人可能还一头雾水。明明是个旅游景区,为何搞起了文创园?原来,从今年5月起,大足就开始规划该园区,到11月1日正式开工,仅半年时间,大足石刻文创园一期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基本售罄,来自全国各地的16家企业到账2000多万元保证金。

  这些年,文创园已经不是个新鲜事物了。从北京的“798”、成都的东郊记忆到重庆的“鹅岭二厂”,传统文化通过小剧场、文化演出、艺术展览等各种形式,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大足石刻文创园,同样应运而生。

  当前,随着文创园数量的疯长,越来越多的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同质化。大大小小的文创园,一哄而上,数不胜数,却走的是重复建设的老路,缺乏自成体系的内容。比如,很多文创园都是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文化创意营造,看似充满“文化味”,却没有挖掘自身独特的文化特性。

  众所周知,大足石刻精美绝伦,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但纷至沓来的企业,看中的又是什么呢?是什么特质让大足石刻文创园能够另辟蹊径,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一个文创园从规划到走向正规,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培育成长期,这期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考虑到这一点,很多地方在招商时,更在乎数量和效率,也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类别地引进企业。这样的做法,带来了短期利益,却忽视了长远效益。长此以往,文创园成了“摆设”,政府沦为“二房东”,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和游客不同的是,企业入驻园区,考虑的是投入、成本、环境和效益。一个文创园,自身所具备的文化产业基础,交通物流条件、市场辐射范围,都是企业考量的因素。大足石刻这块“金字招牌”,让该园区具备了发展“石雕产业+石刻文化+石刻旅游”的绝佳土壤。正如云南昆明西山雕塑厂老板刘林所说,“这里天时地利人和,打造西部雕塑产业聚集地,是绝佳之处”。

  文创园的价值在于构筑产业链,发挥产业融合价值。而大足石刻文创园正是巧妙地利用了重庆的资源优势、大足的产业规划、石刻的发展前景等,立足自身特色精准招商,打造了“西部石雕石材”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产业联盟聚集效应,提供了良好的企业孵化氛围。

  文创园的背后是传统文化,是对文化资源的一种创造性开发和利用。大足石刻文创园要走得更远,还需到传统文化中去“寻宝”,依托底蕴深厚的石刻文化打造西部雕刻产业园,最终打造出一个“产业+文化+旅游”的综合特色文创园。(张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