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中小学生多阅读
日期:2019-12-10
来源:山西日报

  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阅读不足1小时,且随着年龄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越来越短。这种现象无论是对学生个人还是对社会、国家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及家长都要重视学生的阅读,引导和鼓励学生多阅读,养成终身喜欢阅读的好习惯。

  爱读书的孩子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有前途的。既然如此,就要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一项调查显示,农村家庭出生的中小学生通过阅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齐教学资源中存在的短板,让他们中的优秀者更加优秀,让接受能力差、不自信者会不断改变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而对于城市家庭的孩子讲,强化课外阅读也同样有这样的功效。为此,可以根据他们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情况,向他们推荐不同的书籍,并鼓励他们阅读后大胆发言表达。只要他们爱上阅读,并养成了爱阅读的生活习惯,就会有助于打造出一种好的成长前途,为实现人生价值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

  事实上,中小学生从小喜欢阅读,不仅可以提升家长与孩子、老师与学生间的亲密互动率,还能够通过早点接触课外书籍增加对课外书籍的情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从而在思想上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养成爱阅读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

  英国《卫报》曾经刊登了一项研究,认为阅读对孩子智力发展的影响是高等教育的4倍。法国大文豪雨果说:“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中小学阶段是人的思想启蒙和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喜欢阅读,不仅容易养成爱阅读的生活习惯,还能够不断地补充“养料”,有利于学生们成长、成人和成才。正如颜真卿在《劝学》诗中所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放眼国外,德、美、英、法、韩等发达国家都比较重视儿童阅读,都在推行读书从娃娃抓起。如美国出台了《卓越阅读法》、韩国出台了《读书文化振兴法》等。特别是在书香德国,有个基本的阅读观点:“如果一个人在13岁到15岁之前还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和对书的感情,那么他今后的一生中很难再从阅读中找到乐趣,阅读的窗户将永远对他关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学校应当以阅读为依托,以阅读者——学生为中心,以培养阅读习惯为目的,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工作,真正把中小学生培养成终身阅读者,让阅读相伴人生。(玫昆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