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阅读时间还给学生
日期:2019-12-10
来源:山西日报

  “开卷有益”,课外阅读对中小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可以拓宽中小学生的视野,而且能够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语文水平,以及陶冶情操。现在的问题是,尽管教育部每年都会发布新课标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划定底线,但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依然难以保障。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近七成受访中小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而且随着年龄的提升,这种现象愈加明显。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不足呢?《报告》中还有这样一句话:“多数学生对阅读、课外读物、写作感兴趣。”事实是,主要责任不在于孩子们不热爱课外阅读,而是很多中小学生没有时间、没有条件进行课外阅读。

  一方面,现在中小学生学业、作业负担过重,大量的课外时间不是用来写作业,就是用来上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抽不出足够的课外时间进行阅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课题于2010年与2015年进行的两次全国大范围调查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5年学生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与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3.6%、40.4%,八年级学生数学及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50.2%、45.5%。

  另一方面,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家长没有转变思想观念,对课外阅读不能持科学、正确的态度,还是错误地认为课外阅读对提高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没有太大帮助,尤其是语文、历史等文科科目往往不是拉分科目,不支持或反对孩子花太多时间进行课外阅读。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电子阅读时代,确实有不少中小学生把大量课外时间花在了玩电脑、玩手机上,使得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更少。

  可见,要提高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和课外阅读量,关键是把更多的时间还给中小学生,说到底还是要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业和作业负担,减少上补习班、兴趣班和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同时,学校有必要开设和重视课外阅读指导课,引导中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也引导家长改变对课外阅读的实用主义观念。当然,还要控制中小学生玩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给孩子们“挤出”更多课外阅读的时间,让浓郁书香滋养孩子们的成长。(张立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