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本来温暖的众筹“寒”了爱心
日期:2019-12-06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水滴筹被曝在多个城市派驻地面推广人员到医院“扫楼”,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同时,还存在募捐金额随意填写,不审核甚至隐瞒求助者财产状况等问题。此事一出,舆论哗然。

  所谓“滴水成河”,水滴筹的创办初衷是以小爱心汇聚大善举。在移动互联时代,患者翔实的个人信息与动人的求助话语,能够在短时间内引起相当高的关注度,解患者燃眉之急。同时,对捐款人而言,一次不过捐出几元、几十元,捐款人大多可放心释放爱心。这种“双赢”模式,让水滴筹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9月底,水滴筹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筹得235亿元的医疗救助款,覆盖全国563个国家级贫困县。相较于传统的方式,互联网为公众求助或帮助他人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但不得不说,网络慈善频频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不容忽视。具体到水滴筹而言,其面世以来,被曝出有求助者经济无忧却仍募捐治病、筹到的款项用处不明等现象,“罗尔诈捐”“德云社贫困户吴帅”等话题屡上热搜,也反映出平台审核不严、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

  虽说如今大病医保和救命药降价等一系列好政策持续发力,但不少人在遭遇重大病情后,仍会面对杯水车薪的难题。正因如此,水滴筹这类网络众筹平台出现伊始,曾得到很多人的好评。对于那些突遭不幸而家庭经济状况有限的家庭来说,水滴筹的出现就像“及时雨”,确实解决了很多人买不起药、治不起病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然而“采葵莫伤根,伤根葵不生”,筹款的本质是公益,公益若深陷信任危机,水滴筹等平台也将面临生存危机。

  目前,水滴筹已全面暂停线下服务,彻查整顿违规行为,并将绩效调整为以项目合格率为依据。网络众筹救助如何真正助推慈善事业的发展,显然要从这次事件中充分汲取教训,来一场自我革命。(周泽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