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日期:2019-11-22
来源:重庆日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人数达590万,创下历史新高。加上上半年290万的考生人数,今年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近两年,国家每年举行两次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数百万级。教师资格考试日渐火爆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选择教师行业。

  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一般都有超过二十年的求学历程,经历了中考、高考、研究生、甚至博士的“层层打怪”,可以说是身经百战。当这些人成为教师之后,他们可以从自身的学习和成长经验来反观学生,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态度转变”“学习习惯培养”等问题“现身说法”。而这种切身体会,往往比呆板的说教更能打动人心。

  前段时间,深圳中学公布拟聘用教师名单,引发了热烈讨论,因为这师资实在是太“硬”了!硕士起步,清华北大占一半,其他人也都是来自国内知名高校。面对如此强大的阵容,网友们甚至质疑,“读这么多书,还去当中小学老师,太浪费了”。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名校毕业生当中学教师,恰恰体现了基础教育的进步。当代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把对人才的要求推向新高度,而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的考试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见识要求越来越高,很多高学历的家长都表示难以辅导小学生的功课。如果没有高水平的老师,怎么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一个积极开放的教育环境和一群学识渊博、思想宽宏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而这种效应是指数级的。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对于学校而言,能否培养出高质量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社会而言,发展的不竭之源就在于人才的不断补给。抓好师范教育这个“牛鼻子”,是保证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对于学生而言,把言传身教的老师作为人生榜样,成长路上就有了最光明的指路灯。

  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当老师,就可以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越来越多有能力、有情怀、有素养的人才踏上三尺讲台,社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有希望。(杨倩)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