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日期:2019-11-15
来源:湖南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

  “爱祖国高于一切。”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人生必修课。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大主题,激励全体国人上好堂堂爱国课,滋养拳拳爱国情。

  爱国主义教育课,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祖国的热爱,既源自一个人的自然情感,更需要实践养成。如果缺乏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之“爱”就可能失去温度、消弭能量。作为全民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必须面向全体人民,突出教育的群众性,尤其要坚持从娃娃抓起,让爱国主义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爱国主义教育要突出鲜明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要区分层次、区别对象,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定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

  爱国主义教育需丰富载体。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主阵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和形式很丰富,不一定局限于学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国旗升挂、国徽使用、国歌奏唱礼仪,重大纪念活动,爱国主义精品出版物,传统和现代节日,自然人文景观和重大工程,都是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爱国主义教育要注重体验式教育,让人们把对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正能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用生动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调动和引导人民群众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绽放新的光彩。(向秋)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