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之情融入日常融入骨血
日期:2019-11-14
来源:湖北日报

  爱国之情很宏大,但每个人的表达可以很具体、很细微、很日常。它自然而纯粹,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响亮的口号,有的是一股融于骨血的精神气质。

  日前,留学德国的深圳女生班雅伦用中、英、德三语怒怼香港示威者的视频,获网友大量点赞。她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说,爱国是一件高尚的事情,青年朋友应该踊跃表达自己的心声。这位普通的女生的底气和勇气,让我们看到年轻一代的爱国之情与责任担当。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让爱国主义精神日久弥新,在时代发展中闪耀光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激扬每个人的爱国情、奋斗志,如何让爱国这件无比高尚的事,成为每个人最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精神之问。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既从宏观上总体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又从微观上强调要“做到润物无声”“遵循规律、创新发展,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具体做法上明确要“结合青少年兴趣点和接受习惯”“注重运用仪式礼仪”“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等,为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精神根基。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穿透人心,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人群,青少年在历史、国情的认识上有哪些不足,在理解和接受方式上有怎样的特点,需要我们摸清情况,对症下药。对于数量巨大的网民而言,如何以网络正能量、网络主旋律,来消弭网络上不健康、不正确的声音,引导网民自觉抵制歪曲历史、抹黑英雄、损害国家荣誉的错误言行,都需要我们有与时俱进的方法和手段。在爱国主义氛围的营造上,又该怎么做到切合时代要求,贴合人民需要,以人民喜爱的文艺载体、传播形式来传递爱国故事、爱国热情,都需要精心思考、倾力打造。

  爱国之情很宏大,但每个人的表达可以很具体、很细微、很日常。它可以体现在阿坝州藏族老人日复一日,坚持在自家小院举行升国旗仪式的庄重中;体现在小学生听到国歌后原地站定,面朝国旗敬礼的自觉里;体现在70周年国庆阅兵场上,为了128个正步的完美呈现而踢坏的鞋尖和磨平的后跟上;体现在武汉军运会上,广大市民为盛会积极奉献的热情里;体现在科研工作者勇于创新,在新领域不断取得的突破中……这些或大或小,或平常或不凡的举动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国心。这样的爱国表达那么自然而纯粹,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响亮的口号,有的是一股融于骨血的精神气质。

  无论是气势恢弘的国庆盛典,庄严肃穆的宪法宣誓,还是热血沸腾的主旋律影片,青春激昂的歌曲快闪;无论是对低俗、庸俗,对亵渎经典、亵渎英雄说不,还是对精致的利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批驳,爱国主义教育的宏大主题都可以分解在多样的表达里。在润物无声中浸染我们的精神,在理直气壮中坚守我们的价值,爱国这件高尚而伟大的事,每个人都应当做得自然而然。(艾丹)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