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任性探访都是对文物的践踏
日期:2019-11-13
来源:北京日报

  走在箭扣长城上,又见碎砖满地、老砖松动、脚印斑斑。很难想象,它距上一次修缮仅仅5个月时间。这“伤痕累累”的一幕,也让参与相关修缮项目的工作者异常心疼。

  箭扣长城,因形如满弓扣箭而闻名,“鹰飞倒仰”“天梯”“北京结”等段尤以雄、奇、险、峻著称,慕名而来者众多。融入自然,思接千载,一饱野趣,实乃人生幸事。但箭扣历经百年风霜,墙体本已相当脆弱,地砖更是经不起折腾,非常需要“谢客”稍作喘息。此时,驴友们若任性而为,为追求新奇盲目探险,看似格调满满,实则自私肤浅。驴友们的登山杖、登山鞋,敲击践踏,都将对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箭扣长城的遭遇,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文物修缮固然紧迫,但更重要的是强化全过程的保护。仅从资金投入来算,由于位于崇山峻岭之上,千米左右的长城,修护大概需要2000万元。如果这边修缮那边破坏,刚刚加固又遭践踏,不仅白白耗费人财物力,也会让本就脆弱的文物遭遇两茬罪。更重要的,不充分做好保护端,不严格约束某些违规行为,管理者就好比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一直疲于奔命重复劳动,问题则没有任何改善。

  “保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为尽可能实现保护和游览的平衡,箭扣有过不少尝试。譬如,在现状展示段旁用仿古砖修了通行步道,但仍有驴友以攀爬原始长城为乐。对于这样视提示如无物,屡劝不止的驴友,劝说和谴责收效甚微,必须划出规范的红线。与此同时,对一些具有标志意义又异常脆弱的城墙,该封闭就该坚决封闭,派出人员加强巡逻,一旦发现顶风作案者处罚绝不能手软。只有让那些无视文物价值和规则规范者付出代价,“保护”二字才有真正的力量。

  北京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蜿蜒巍峨的长城、青砖灰瓦的胡同院落、黄瓦红墙的皇家宫殿、肃穆清幽的名山古刹等等,都是历史留给今天的、先人留给今人的遗产。这些宝贵财富无法再生,也无可替代。不让今人的探访变成对它们的践踏,是起码的责任。尽心保护、精心修缮,让这些珍宝在这一代人手中得以绵延,亦是我们的荣幸。(汤华臻)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