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保护插上科技翅膀
日期:2019-11-0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云冈石窟第12窟3D打印项目在深圳完成上色总装,标志着世界第一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打印成功。据悉,第12窟复制窟将于12月底亮相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启“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云冈石窟蕴含丰富的乐舞雕刻内容,尤以12窟最为集中突出。该洞窟雕刻了表现北魏时期宗教、宫廷、世俗音乐、舞蹈艺术的活动场景,为研究北魏音乐、舞蹈史提供了珍贵的形象资料。

  然而,时间是文物最大的敌人。石窟的保存利用有其特殊的环境要求。不加限制的参观、造访,一是会改变储藏环境的湿度、温度,二是给安保增加了不小压力。因此,妥善处理好保护与活化的关系,并非易事。依靠科技手段的运用和介入,才是捷径。

  比如,3D打印技术可实现完整、立体的文物复制;VR、AR技术可带来沉浸、交互的参观体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实时监测和分析文物耗损。过去,很多文物活化的创意和想法,或因条件不足、技术所限而难以实现。但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让这项工作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除了云冈石窟的3D打印项目,全国很多博物馆、展览馆等都在文物活化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今年7月,故宫博物院发布了包括“全景故宫”在内的7款数字产品。游客打开网页或手机,就可以领略空无一人的紫禁城美景,进入VR模式还可以沉浸式体验,走进大殿,甚至“坐”上龙椅。而敦煌莫高窟则在更早的2014年,就启用了数字展示中心,以数字化、多媒体的方式,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对待文物,我们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其艺术表现、风格手法,更应该通过“科技+文保”方式,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推广开来,焕发无穷魅力、勃勃生机。(毛梓铭)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