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手机外放声音
日期:2019-11-01
来源:云南日报

  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车门关闭后扒门……这些广为诟病的行为都将上“乘客行为黑名单”了。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

  该《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实行,其中有些条款之前已在各地试行了,比如地铁里禁止吃东西等,但手机追剧外放声音等被一并列入“黑名单”,还算是个新鲜事。

  有些乘客可能觉得乘坐地铁时“我的手机我做主”,听音乐者有之,追剧者有之,而少数痴迷于游戏中的乘客,不光手机发出声音,自己还会手舞足蹈、念念有词。

  其实,乘客在地铁上完全可以玩手机、听声音,但前提是戴上耳机。追剧、听音乐是自己的自由,安静乘坐是乘客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应该“强迫”他人跟着听。

  改正陋习,理应争朝夕。在这之前,手机不外放声音或许还停留在道德范畴内,然而,从明年4月1日起就涉嫌触碰到法规底线了。有外放声音这一习惯的乘客,从现在开始就应该适应起来。不然,陋习持续时间越长,改变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届时,若因此被列入黑名单,声誉受损是其一,生活等多方面受到限制,实在太不值当。另外,手机外放声音的情况不仅地铁有,公交等其余公共空间也有,而其产生的影响是相通的,希望能一并规范和改正。(冯海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