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美好生活的幸福基础
日期:2019-10-24
来源:人民日报

  青海西宁有条南川河,每天晚上,河滩公园和中心广场上,各民族群众都会聚集在此跳舞、健身。数百人一起踏着节拍,共跳锅庄舞,令人印象深刻。

  各民族群众一起载歌载舞的欢快场面,是幸福西宁、大美青海的真实写照,也成为新时代中国民族团结的生动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和谐共进、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恢弘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同处和谐稳定的环境,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人们共同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力量之源、幸福之根,共跳团结进步的“锅庄舞”,才能筑起美好生活的幸福基础。

  团结奋进凝聚攻坚克难的力量。这种力量,体现于近代以来各族儿女团结一致、接续奋斗,更体现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同心逐梦的壮丽征程。从沱沱河畔搬迁到格尔木的长江源村藏族群众,向汉族同胞学建筑装修,向回族同胞学牛羊育肥,向蒙古族同胞学管理经验,各民族互帮互学,共谋发展。长江源村老支书激动地说:“各民族兄弟的血脉连在一起,手挽在一起,心贴在一起,才有了和谐幸福的好日子。”走向幸福未来,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才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守望相助激发手足相亲的力量。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茫茫草原到莽莽戈壁,各族群众之间团结友爱、无私帮扶的故事,广为流传。边界协调、邻里调解、互访联谊等制度的建立,让各族群众省心、开心,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多一些真情流露的心手相牵,多一些情深义重的正能量,既是为美好生活铺就坦途,更符合所有人发自真心的期待。这是因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自信自强增进共同发展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今天,依托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各族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学习技能、发展产业,迈出脱贫致富的铿锵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我们需要下更大力气谋划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各族群众自立自强、焕发内生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路,必将因民族团结更显精彩纷呈。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亲密融合,颗颗甜蜜,正是各族人民的美好心愿。新时代新征程,激发风雨同舟、万众一心的民族团结合力,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前进步伐!(刘成友)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