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党史国史 践行初心使命
日期:2019-10-24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正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真正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

  党史、新中国史凝结着党的集体智慧,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得失。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凝聚着几代党的领导集体的心血和智慧,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为我们今天的探索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中央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高度重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学习传承好这份宝贵的“家谱”,并从中汲取执政兴国的力量。

  党史、新中国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共产党人最好的“心学”。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无论是党史,还是新中国史,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建党之初的红船精神到南昌首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无不是党的宗旨、作风的集中体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信仰、信念的力量,全面加强党性修养。

  党史、新中国史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党史和新中国史不仅真实记录着建党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且真切体现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心系天下的使命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考验更加复杂更加深刻,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更加艰巨。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从中品味初心、砥砺初心、坚守初心,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的斗争精神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蔡钊利)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