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人为峰,做强国征途上的“攀登者”
日期:2019-10-23
来源:文汇报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电影《攀登者》以恢宏的气势、惊心动魄的情景和感人肺腑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攀登珠峰的壮举。珠峰攀登者们干惊天动地事,做感天动地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英雄”这个词的内涵。全片洋溢着的那种中华民族特有的攀登者精神,是推动我们的事业走上人类社会新高峰的强大动力。

  珠峰攀登者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面对铺天盖地的雪崩、万丈悬崖的冰裂、排山倒海的狂风和彻骨透心的酷寒,是什么样的力量使攀登者具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在危难时刻,是什么力量使攀登者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是祖国托付的使命,是人民殷切的期待。每个个体的生命是微小的,一旦将祖国的命运注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便具有了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珠峰攀登者的精神之所以崇高,是因为他们时刻把祖国的荣誉与利益放在胸中;珠峰攀登者的生命之所以神圣,是因为他们的生命与祖国的生命融为一体。在今天的强国征途上,各行各业的“攀登者”必须具有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动力源泉。

  珠峰攀登者精神的突出要素是敬业精神。这种敬业是对所从事的事业百折不挠的执着与千百遍精益求精的苦练。为了攀登“地球之巅”,攀登者们进行了超乎想象的超强度训练;为了给攀登顶峰的时刻留下历史性记录,摄影工作者们在极度严苛的自然条件下背负着摄影器材,为此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今天的强国征途上,各行各业的“攀登者”必须具有这种强大的敬业精神,这是我们的事业能够成功的基本保证。

  珠峰攀登者精神的耀眼品格是甘为人梯的牺牲精神。一代代珠峰攀登者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奋斗,洒下无数汗水,但是最终能够有幸登上珠峰的健儿毕竟只是少数。老队长在登山途中不幸被雪崩击倒,离世之际任命新队长继续攀登;年青的新队长被雪崩抛入悬崖,为了他人的生存而剪断系在自己身上的安全绳;更有无数后勤保障人员为了支持登顶英雄们的攀登,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有这些壮举,都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甘当人梯的精神。在今天的强国征途上,各行各业的“攀登者”必须具有这样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这是我们的事业能够成功的必然要求。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征程上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攀登者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攀登者”,为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鲁品越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