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量身裁衣
日期:2019-10-21
来源:河南日报
要量体裁衣,选好工作的突破口,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事入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地如何因地制宜找准工作突破口,循序渐进实现乡村“五大振兴”,这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近日,记者来到滑县牛屯镇,探访高营村、王村等村落,了解产粮大县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

  从公路转入高营村村口,路两旁树影婆娑,小花园内醒目地摆着象征丰收的金黄玉米垛,显得朴素自然而且寓意深远。一条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村内,村中心小广场上孩童嬉戏,旁边池塘蒲草摇曳,竹林飒飒。200多户人家的村子并不大,整体感觉非常整洁。高营曾是一个贫困村,几年前村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蚊虫滋生的景象,村民意见很大。2018年,牛屯镇从头脑灵活、年富力强的村民中选配村“两委”班子,其中,高营的村党支部书记是全票当选。在上级的支持下,高营开始了村容整治行动,将40亩撂荒地改造成公园和村室,把池塘连通种上水草打造成小游园,清理墙面、路面,改造厕所,看着自家一天天变美,群众的笑脸越来越多。环境改造完,当地又引进了用工200多人的手工饺子厂,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可以说,今天高营村人的幸福是看得见、摸得着。与高营村同时,牛屯镇以每村近百万元的投入标准改造了王村等几个村落。如今,这几个美丽乡村连点成线,成为当地美丽风景线。

  在产业基础薄弱、财政资金有限的制约条件下,滑县牛屯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径,在河南省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乡村振兴,组织要先强起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强核心。抓好一把手、带好一班人、建好一支队伍,把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强起来,将能力强、头脑活的人选进班子,才能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对党组织内部的管理,以优良的作风增加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将群众牢牢凝聚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要量体裁衣,选好工作的突破口,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事入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引进产业,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多大肚子吃多大的馍”,节约优先,利用有限财政资金,善于运用社会资源,将钱花在刀刃上,不搞无限投入、大拆大建,更要循序渐进,协调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关系、工作节奏快与慢的关系,不急于求成,更不能以“刷白墙”等表面功夫来代替实际成效。

  合身的衣服,人穿起来精神,也会增加自信;不合身的衣服,穿起来让人感觉别扭。挖掘潜力,找准优势与定位,各地真正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特点的长久振兴之路,就会为中原乡村振兴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丁新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