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童谣”越唱越响
日期:2019-10-14
来源:青海日报

  据9月25日《宁波日报》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个个都是好娃娃,从小爱党爱祖国……”“你拍一,我拍一,初心使命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中国特色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宁波的“童谣阿婆”传唱团带领小朋友们传唱自编的红色童谣。一首首红色童谣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了童心向党的种子,也唱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曲。

  童谣作为我们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不仅能给孩子们营造美好的童年回忆,还能寓思想品德教育于生动旋律之中。曾记否,幼稚的童声中,《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我们荡起双浆》,一曲曲“红色童谣”给我们描绘了祖国美好的未来。世易时移,我们已走进当年的“未来”,青春的接力棒早已传给下一代。

  “童谣阿婆”传唱团通过教、传、演、诵等形式,把优秀童谣带进社区、单位和家庭,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成为有根之人,可谓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关键。

  用创作新“红色童谣”的方式抵制社会庸俗文化,这种做法很好。愿更多地方能够借鉴宁波经验,以“红色童谣”为德育工作的载体,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培养健康思想意识和良好行为规范,让“红色童谣”越唱越响,真正成为爱国好声音。(宛诗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