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空间应多些互相体谅
日期:2019-10-14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7日晚,在一架吉隆坡飞往武汉的航班上,一名婴儿因持续哭闹影响周边乘客休息。有乘客喊话:“管好孩子。”孩子母亲回怼:“一直在管,有本事你们一辈子别生孩子。”双方随后争吵更加激烈,最后在空姐的劝导下才停止争执。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激烈争论。一方认为:带孩子不易,乘客应该多些谅解;另一方认为:家长应该给被婴儿吵到的乘客道歉,而不是回怼和诅咒。

  在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婴儿啼哭吵闹是常有之事,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能谅解,即使有乘客发几句牢骚,家长一般也忍气吞声了,毕竟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是社会公德。尤其对于晚上飞行的国际航班来说,大部分乘客确实需要休息。婴儿哭闹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年轻乘客不堪忍受对婴儿母亲喊话也属正常反应。此时家长最好保持理智,以诚恳的态度、温和的语言道歉或解释,以此换取周边乘客的同情和理解。

  对于铁路、民航等管理部门来说,可考虑在飞机、火车等长途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独立隔间,遇到类似情况,可以让家长带孩子去隔间躲避一段时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乘客也应该尽量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尽量换位思考一下,多一分理解,就会少一点纷争。(王海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