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榜样的故事不能千篇一律
日期:2019-10-11
来源:宁夏日报

  榜样不是“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画”,更不是只能望却触不到的“水中月”,他们的光芒是实实在在的,温暖着身边人。

  如果说动人的乐章离不开每个音符的跳动,熠熠生辉的星空少不了每颗星星的点缀,那么在奋斗历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模范和榜样,就是最悦耳的音符、最闪耀的明星。在接续奋斗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更多的榜样,更需要讲好榜样的故事,让全社会去感念、学习其中的力量。

  怎么讲好榜样的故事?据报道,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由道德模范、党校教师、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最美法官等组成的“初心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宣讲后,组织社区党员、群众集中收看纪录片《贺兰山深处的守护者——顾建兵》;银川市金凤区开启线上“美德之光”道德模范大讲堂,邀请5名金凤区的道德模范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视频系统让近800名群众实时观看。面对面的交流,“线上+线下”双线运行的机制,尝试虽各有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把模范的故事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更多人感受榜样的光芒。

  正所谓见贤思齐。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每一个领域都会有模范。无论是回顾过往还是注视当下,我们身边都有数不清的精神灯塔。他们或是朴实纯粹、坚守初心的楷模,或是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的典范,或是顽强拼搏、无私付出的代表……虽处于不同年代、不同岗位,虽人生经历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初心的有力跳动,可以获得不尽的启迪和鼓舞。可以说,他们是全社会都应该敬仰和看齐的“贤”。“贤”就在那里,细细聆听、深深品味他们的故事,是对榜样应有的尊重和敬意;不断探索更生动有效的方式讲好他们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见”得到、听得到,更是新时代激发新动力的要求。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这个“看得见”绝不意味着遥不可及,就像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王有德,就像宁夏一些地方评选出的“最美”人物。说起来,他们的姓名并不陌生,可能就是我们的邻居、同事和朋友,他们的脚步就活跃在基层一线,与千千万万劳动者一样,一步一步为梦想奋斗。榜样从来不是“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画”,更不是只能望却触不到的“水中月”,他们的光芒是实实在在的,温暖着身边人。用好这个无形的感染力,对于我们来说,弥足珍贵。

  当然,这份“珍贵”更贵在化为强大的助推力。实践证明,抽象说教、空洞宣讲一定是无力的,为了“打卡”而流于形式的学习更无法达到致敬榜样的目的。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身边人的身边事,说到群众心里面、送到群众家门口,在社会上形成更强的“示范效应”,才能把榜样的力量落到实际的行动中去,才能让精神的火炬越烧越旺。(杨柳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