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收获的美好——各地欢度中国农民丰收节综述
日期:2019-09-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23日,黑龙江省方正县,一片稻田已经成熟,稻穗颗粒饱满。为了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里正在举行水稻机械收割比赛。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14名收割机手站在操作台上,熟练地将一片片水稻收割完毕。

  “参加这次比赛,收获最大的是能与大家一起交流收割技艺。”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安和村农民苗英杰获得了二等奖,喜笑颜开。他是种田“老把式”了,使用的收割机换了三代。“最开始是用小型机械,到后来换的收割机效率越来越高,有的还有卫星定位模式。”

  秋分时节,伴着浓浓的收获喜悦,中国农民丰收节再次来临。与去年相比,今年庆祝活动的重心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的覆盖率。

  丰收节,是属于亿万农民的节日。各地正在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丰收的成果,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七星镇腊味村举行摸鱼节,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少数民族群众一同在稻田里进行摸鱼比赛。百余名参赛选手卷起裤腿、跳入稻田、徒手摸鱼,稻田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掰玉米、砍西蓝花、挖雪莲果等农事活动都成了一场场比赛。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千年古村,村民们以徽州传统的“晒秋”方式,将收获来的辣椒、玉米、南瓜、黄豆、稻谷、荞麦和红(黑)豆等色彩斑斓的果实,晾晒在村中晒场或房前屋后的晒架上,把千百年来古老徽州传承下来特有的“晒秋”民俗,展现给来自各地的游客。

  湖南省常宁市罗桥镇下冲村村民张灯结彩,用丰收的稻谷、玉米、蔬菜、瓜果摆放出“丰收中国”等字样和图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兴农天力农业园内,有优质特色农产品现场品尝、农民丰收文化展、“乡村振兴有‘京’彩”展览、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展览展示等。丰收节期间,北京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京西稻开镰节等33项基层庆祝活动,将陆续举办。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更优、生产更绿、质量更高,是丰收节的深厚底蕴。今年我国继续实施轮作休耕3000万亩,调优种植结构和农业投入品结构,有机肥使用量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上,各地纷纷展示了多种多样的特色农产品,绿色品牌越发受到人们追捧。

  丰收节不仅仅是农民的节日,同样滋润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河北省推出张家口葡萄采摘生态游、临城赏红叶采摘等“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公众体验丰收喜悦、观赏秋日美景提供绝佳去处。

  各地还充分利用电商直播等互联网营销方式,推动农产品消费升级、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黑龙江省的庆祝活动主会场,专门设有网络直播区、龙江“开镰米”拍卖区,将当地各类特产推广到全国各地。

  “3999元,成交!”随着拍卖人的拍卖槌落下,黑龙江省秋然米业有限公司的一斗“开镰米”成交,现场的一台磨米机当即磨出新鲜大米。

  “人们对吃得好的追求越来越高,如今‘新鲜’也是一个重要卖点。”工作人员李春风介绍说,大米不仅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丰收节就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可以把企业生产的优质有机米推广出去。

  这个秋天,阿里巴巴联动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品产区、不少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了一个“火热”的丰收节,助力福建鲍鱼北上郑州、广西火龙果热销西安……

  “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我们要打造永不落幕的丰收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说,目前阿里巴巴已销售近8亿件农产品,举办37万场特色农产品直播,观看人次超过7亿。(新华社记者胡璐、于文静、杨喆、杨静)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