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蹲听”成为最美丽的姿态
日期:2019-09-20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一则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派出所所长朱海在接访群众时,就地蹲下认真听取一位老太太表达诉求的图片在网络流传。“蹲听”的姿势引来了网络热议,有的网友点赞,也有的网友怀疑是作秀。

  照片中老太太个子不高,拄着手杖倚在乒乓球台上跟人民警察反映问题。考虑到人民警察一般身材魁梧,和老太太存在身高差距,更何况老年人可能听力不太好,蹲下来交流,不仅能更准确地了解老人的诉求,也能更方便地进行交流沟通。因此,笔者认为“蹲听”既是种再正常不过的本能反应,也是尊重群众、真诚交流的应有姿态。

  为什么每次出现类似的新闻,网络上就有质疑作秀之声,给党员干部的热心行为“泼冷水”?这从某种层面也说明,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还缺乏这种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姿态”。一方面,官僚主义作风尚未彻底转变,一些党员干部在和群众打交道时,服务意识不够强,不愿意放低姿态和群众推心置腹地交流;另一方面,很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仍在,但浮躁的舆论场让他们有“枪打出头鸟”的顾虑,怕自己的行为被指责为作秀,在工作中显得畏畏缩缩,瞻前顾后。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职人员选择通过“蹲听”的方式听取老人的诉求,不仅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慷慨陈词,不如俯身一次。“蹲听”是真情服务群众的本能反应。只要有利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问题,不妨让这种“姿态”多一些,这种行为多一些。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会真正赢得百姓认同。(朱顺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