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何尝不是一头“水怪”
日期:2019-09-19
来源:湖北日报

  连日来,所谓的“三峡水怪”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从流传的视频看,江中心有个类似巨蟒一样的黑色怪物随波漂流。9月17日,安徽池州相关部门揭晓答案:经打捞上岸查看,该黑色物体是某一造船厂废弃的塑料气囊。

  传得有鼻子有眼,引起专家各种分析猜测的“三峡水怪”,原来是一条废弃塑料气囊,叫人啼笑皆非。而今,“三峡水怪”之谜被揭开了,与之相关的思考和追问却不应就此打住。比如,这么长的一条废弃气囊怎么能随便往长江里丢?到底是谁丢弃的?这样做会不会对长江生态造成破坏?事实上,塑料、橡胶等污染物造成的污染不容小觑。数据显示:长江每年的塑料垃圾输送量高达33万吨,存在比较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三峡水怪”事件实在是一个严肃的提醒,提醒我们看到长江生态修复的复杂性、艰巨性。生态修复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需要从大方向着力,也需要注意看似细小的问题。拿塑料污染来说,看起来是个小事,实际上是个关乎整个流域水质的大问题。治理的手段更精准、精细,控制住方方面面的污染源,才能实现生态的持续好转。长江流经多个省市,污染治理需要上下一盘棋。类似丢弃废弃塑料气囊入江这样的案件,应该顺藤摸瓜,严肃追查相关责任人,彰显治理决心。

  关停杂乱无章的非法码头,取缔各种非法采砂船只,引导临江化工企业搬迁……近年来,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力度不小。在湖北宜昌段,江豚时常跃出水面,这些都是生态治理初显成效的印证。但是,出现20米长的“三峡水怪”之类的大型污染物,也说明长江的人为污染现象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落实“共抓大保护”还有提升的空间。采取更精密的监控手段,建立更有效的流域联动机制,落实更严格的防控措施,才能预防和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确保治理效果的稳定性。(李思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