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精神磨砺生
日期:2019-09-19
来源:江西日报
培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必须到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员干部,也探索总结出丰富的斗争规律、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历史反复证明,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实践锻造的。党员干部要培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必须到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要有“自讨苦吃”的意识。一直以来,人们都将吃苦耐劳作为磨砺身体和意志的必要途径。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代一直坚持“自讨苦吃”,烈日炎炎的盛夏,别人待在寝室摇着扇子避暑,他却赤背顶着骄阳暴晒;北风呼啸的寒冬,别人躲在屋里取暖,他却穿着薄衫于山谷中作“冷风浴”。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梁家河村插队时,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从来不惜力,磨砺出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正所谓:“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需要培养“自讨苦吃”的意识,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当像雷锋同志那样,在生活上,向标准低的同志看齐;在工作上,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自觉加强道德品质修养,使信念愈加坚定、毅力愈加坚强、人格日臻完善。

  要在苦事难事中磨砺意志。王阳明有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他认为,历事才能砥砺心志,在具体的事情上磨炼,内心才会拥有强大力量。实践证明,甘做苦事难事,方能披荆斩棘,成就一番功业。红军长征途中,天上有敌人的飞机轰炸,地上有敌兵围追堵截,前进路上还有沼泽草地、冰山雪岭,以及给养奇缺、伤病缠绕……苦不苦?苦!难不难?难!但就是在同凶恶敌人、恶劣环境的顽强斗争中,红军锻造出了“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铮铮铁骨,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和平建设时期,王进喜荒漠打油井,谷文昌育林锁风沙,黄大发绝壁修水渠,屠呦呦埋头搞科研,哪一样不是苦事难事?哪一件不需要付出艰辛和汗水?但是,在战胜艰难困苦后,他们都创造了永垂青史的事业,成就了出彩的人生。这些事例启示人们,艰苦奋斗也许一时不能有所回报,但终会创造闪光的价值。人生路上,“与其守候在静止的岸,不如做一只飞驶的舟;与其当一块被动的靶,不如做一支呼啸的箭”,在苦事难事的磨砺中,人们不难找到前进的坐标、拼搏的动力、出彩的方法。

  要在风险考验中锻造品格。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时常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其丰富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就是在枪林弹雨中磨炼出来的。和平建设时期,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硝烟,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这些考验没有枪炮声,却充满了“火药味”;前路上虽没有明碉暗堡,却暗流涌动。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要树立“于安思危,于治忧乱”的忧患意识,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善于斗争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重大考验中经受磨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如此,我们的骨头就不会硬,意志就不会坚定,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就可能会败下阵来,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今天,我们提倡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指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际行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才能攻克新长征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秦 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