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知史明志
日期:2019-09-18
来源:湖南日报
据新华网报道:9月16日下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并与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亲切交流。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批建的第一批县级烈士陵园。园内陈列和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许世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及珍贵烈士遗物4500余件,安葬着近百位著名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集中反映了英雄的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漫长岁月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吃水不忘挖井人”,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每一个人在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时候,应当牢记红色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与机遇,在缅怀革命前辈英雄事迹、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的过程中,廓清“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知史明志、知史担责。党史国史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教材。通过学习和传承革命前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爱党爱国的精神和高尚品质,巩固升华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扛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勇立改革发展潮头,冲在干事创业的一线,用最忠诚的政治品格、最脚踏实地的奋斗,告慰革命先烈、回报人民。

  慎终追远,凝聚复兴力量。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经典,能激发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政治自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伟大斗争,我们须戒骄戒躁,常以历史为镜,防范化解各方面的风险与挑战,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为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伍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