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
日期:2019-09-16
来源:山西日报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它不仅是兴国之策的大问题,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性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也始终是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向上即进取,意味着奋发向上、追求进步;向善即崇德,意味着明德惟馨、择善而从。向上是人们不断提升本领和境界的动态尺度,是向善的前提和基础;向善是向上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是向上的动力源泉和崇高境界。爱心和善举,如同微笑一样,可以相互传递。一切向上向善意愿的传承,一切向上向善情感的传递,一切向上向善行动的汇聚,都会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向上向善始终是众所景仰、追求和实践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规、为国家赋形,成为衡量人生幸福、社会文明、国家富强的重要尺度。

  向上向善作为一种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如何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不论是从个体层面、社会层面来看,还是从国家层面来看,关键在于用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使人们在精神上有了灵魂,使向上向善的力量有了“主心骨”。只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确立起来,社会的共识才能达成,有利于全面遵循向上向善的制度设计。要进一步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促进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首先要激发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意愿和情感。激发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意愿和情感,要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这始终是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力量的重要着力点。惩恶扬善,充分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模范典型,树立起关爱好人、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让道德高尚的人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同时,对严重背离道德规范的行为给予必要的惩戒。让真善美始终成为社会生活主流和人们心头的暖流,成为人们的精神依靠和品行追求。

  促进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向上向善的要求,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其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作用,成为涵养向上向善力量的重要源泉。

  促进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要突出行为教育、习惯养成。要把向上向善融入人们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融入各行各业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使人们感知它、领悟它,使之成为人们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推动形成有利于涵养向上向善力量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促进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需要榜样引领示范。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他们有着人民赋予的特定权力和特定作用,对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引领带动作用。这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自觉遵循向上向善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又需要构筑强大的精神力量。向上向善的力量,就是最需要的精神力量。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新的目标迈进。在全社会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将成为磅礴的正能量,激励我们齐心协力、奋勇向前。(郭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