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晒”晒出文旅融合新思路
日期:2019-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新意叠加的“双晒”,不仅盘点了山水颜值、细梳了人文气质,也晒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亮点、新平台,带来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增添了加快发展的动能

  换下正装,穿上大褂说评书;背起背包,走街串巷讲故事;登高临水,声情并茂当导游……今年3月底,重庆市启动“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重庆市的区县委书记们,纷纷亮出自己的创意与特长。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双晒”作品及媒体相关报道的阅读量累计达24.5亿人次,被赞誉为“城市品牌提升与传播的经典创意”。

  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各地都在搞,重庆“双晒”何以如此受青睐?优美的自然风光、特色的民俗风物、多彩的人文故事、多姿的城乡新貌,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进行全媒体传播,把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文旅形象推向了全国乃至海外,几个月内形成了网友争相点赞的现象,让重庆“网红城市”的品牌更加凸显。可以说,新意叠加的“双晒”,不仅盘点了山水颜值、细梳了人文气质,也晒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亮点、新平台,带来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增添了加快发展的动能。

  区县委书记当“导游”,创新的表现蕴含着创新的思考。不同于寻常的文旅形象宣传片,本次“双晒”的重头栏目“书记晒文旅”,主角定为重庆40个行政单元的一把手。8分钟的短片,如何当好“导游”,重庆的区县委书记们可谓是动足了脑筋。有专家点评:一把手抓文旅,首先要懂文旅、爱文旅,重庆这场同题考试,考到了点子上。从“考试”效果来看,重庆的区县委书记们不仅如数家珍地“晒”出了自己“特而美”的文旅家底,也促进了他们对“有宝贝还得会吆喝”的新思考。“只有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才能使‘网红’景点跳出‘泡沫口碑’的陷阱,把‘打卡’游转化为‘深度’游。”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这样表示。

  融媒体“舰队”齐发,“诗和远方”更贴近也更时尚。“双晒”成为“爆款”,离不开全媒体互动、整合和传播。在各区县的三个“双晒”作品中,除了“书记晒文旅”“炫彩60秒”在重庆卫视进行首播外,“区县故事荟”在《重庆日报》进行首刊,重庆各大新闻媒体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则进行二次传播,并开通点赞、评论渠道,接受群众参与互动。报纸、电视、广播、PC端、两微、客户端、手机报、阅报屏、影院,“双晒”传播借助融媒体“联合舰队”出击,网友点赞“接地气,很时尚”。

  人心人气聚起来,创新发展让颜值更美气质更佳。“铜梁无‘铜’,但有‘梁’,地有山梁,人有脊梁。”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以“脊梁”精神贯穿,从生态环境到精神面貌,对“龙舞原乡”的文化精髓进行了深入诠释。紧邻主城的綦江区,在“双晒”提出了共建渝南黔北沿边生态旅游度假带的设想,获得各地积极响应。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双晒”以来仅龙缸景区的游客同比就增长了近50%。

  “双晒”已落幕,好戏正精彩。来自重庆文旅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接待游客2.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32.7%。重庆市还将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双晒”成果的巩固、转化、利用,把人们热爱家乡、心系家乡的情感转化为创新发展的行动,让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融。(崔 佳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