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装备”里应装上正确消费观
日期:2019-09-05
来源:河北日报
笔记本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衣物2000元,行李箱500元,预备生活费1万元……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湖北籍家长肖先生的购物单上有这样一长串数字。又到开学季,不管是中小学生家长还是准大学生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都舍得花钱“买买买”。(据《工人日报》9月2日报道)

  “开学经济”不“经济”。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很多家长还给孩子配置了电脑、手机、平板、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消费标准之高令人咂舌。

  “家长全身‘最低配’,孩子全身‘最高配’”。走在开学季的大学校园里,每每看到这样的父母与子女,让人既感动又感慨:感动于“可怜天下父母心”;感慨于除了“最高配”的装备,我们又该如何去爱孩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不是在经济上尽己所能的支持,而是输送给他们一种健康向上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输送,不是只靠单纯的言辞说教,而是有赖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理性的父母不会被不断升级的“开学装备竞赛”裹挟,将“爱”等同于奢华版“开学装备”。

  置办“开学装备”实际上是向孩子输送正确价值观的良好契机。“开学装备”中除了校园生活的必需品,不应该附加“面子”“舒适”之类的考量。当一套平价、实用的学习生活用品交到孩子手中时,事实上已经将正确的消费观作为一种“装备”无声地装进了学子的行囊。(曲 征)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