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声音不外放”成为自觉
日期:2019-08-27
来源:新华日报

  昆明拟出台规定,市民乘坐地铁时,不得外放音频,否则将给予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信用信息平台。此前,北京、兰州地铁也出台过类似规定,对“大声外放视频或音乐”的行为给予处罚。

  随着各类视频、音频软件的横空出世,新的噪声污染问题开始出现。公共空间里,外放音乐的、看电视剧的、刷短视频的、开视频聊天的,不在少数。有些人“外放声音”,也许是没带耳机的无奈之举,但更多的恐怕是完全没有意识到此举会对他人造成困扰。

  个人进入电梯、地铁、高铁、飞机等公共空间后,外放视频、音频已然不再是个人私事。试想,如果一个地铁车厢里,乘客都“外放声音”,产生的噪声该何等可怕?这个车厢谁还待得下去?谁还愿意乘坐地铁?曾经有这样一个倡议引发争议——希望动车增加“冷漠号”车厢,乘客玩手机、看书,戴着耳机看电影、听歌或睡觉,来保持车厢的沉寂。建立“冷漠号”车厢并不是真的希望人人冷漠,而是反映出人们对免于被吵闹的向往。

  一些地方出台“禁外放声音”的规定,是对人们期盼宁静的回应。这一规定将发挥倒逼作用,引导人们培育权利“边界意识”,提升公共空间文明素养,还车厢以安宁。很多人认为,这一规定执行起来有难度。比如,“外放声音”达到多少音量、多长时间要处罚?北京、兰州地铁规定出台至今,尚未有一例处罚的新闻报道。其实,这一规定的出台更是一种关注、一种提醒。公共空间不是个人空间,要懂得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懂得换位思考,遵循公共规范。

  请勿“外放声音”,如果想播放,请养成戴上耳机的自觉,这个动作,其实一点都不难。(杨 丽)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