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兴则文明兴
日期:2019-08-27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同时,中国在防治沙漠化方面作出的贡献,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和190多个国家的赞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是发展理念,低碳是发展要求,循环是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是发展目标。

  绿色是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低碳是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发展要求。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示范区,推进清洁能源、低碳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国际合作。

  循环是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发展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而要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取与依赖,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可持续发展是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发展目标。就中国而言,我们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推动《巴黎协定》及实施细则的签署生效,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有力贡献。(朱秋 作者为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