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箱计划”背后是绿色理念升级
日期:2019-08-26
来源:湖南日报

  随着全民网购习惯的养成,快递需求量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也由此带来快递包装处理难题。据统计,全国快递包裹去年突破了500亿个,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产垃圾总量的0.85%。今年全国两会上,“推广快递绿色包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如何破题?近日,在上海众多临街的快递超市,工作人员会询问前来取快递的市民“你们需要盒子吗”,继而建议“在这里拆包裹,把纸箱留下,等你来寄件的时候,可以从回收箱里挑纸箱免费用”。此举对应的新闻是:8月20日,菜鸟联盟会同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物流公司在上海发布“回箱计划”,以助力上海快递网点实现绿色回收全覆盖。当然,这背后不仅是简单的回收快递包装,还指向从产生、运输到交付等快递业全流程的改造升级。

  这一变革不仅可望打破以往快递包装“一次性”使用后就被废弃的行业惯性,有助于实现快递包装多次利用,同时也减轻了市民垃圾分类的工作量,还能提升行业资源使用效率。由此可见,用更多技术使产业“变绿”,在逐渐走向低碳环保的同时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符合经济发展趋势,不仅应成为物流行业发展方向,也值得其他行业学习借鉴。

  “绿色”是企业的竞争力,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竞争力,既需要企业和行业更多地承担节能减排责任,也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民众的热情响应。快递行业一度被认为是能源消耗型经济,其实也是可以通过创新举措朝着能源低耗、实现少排放乃至零排放、加大资源循环利用方向发展,从而实现行业提质增效、环境负面效应最小化等目标。

  上海市民拥抱“回箱计划”,其实质是在造就一道“绿色风景线”——在收快递的同时随手做公益,将政府工作报告的宏观要求转化为全社会人人可以操作、个个可以践行的行动方案。“回箱计划”不单关乎快递包装,更是多方合力升级绿色理念的生动写照。(毕舸)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