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罚单是惩戒更是纠偏
日期:2019-08-22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太原交警开出10年来山西省首张行经积水路段不减速罚单的消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好评如潮,纷纷为并州交警点赞。

  “汽车行经积水路段,故意加速通过,溅起2米高的水花,一旁的电动车主全身被浇透。”面对诸如此类恶作剧般的不文明行为,何以惩戒?网络时代的人们在愤慨之余,似乎已习惯以人肉搜索的方式去指责。然而,即便声讨的言辞再犀利,道德上的谴责往往还是隔靴搔痒止于表面,不文明行为仍不鲜见。

  那么,对不文明行为该如何惩戒方能纠偏?当道义的追责收效不大时,显然需要将其纳入法治轨道予以规范。就此来看,太原交警针对不文明驾驶行为及时调查取证,果断出手开罚单,不仅对当事人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了惩戒作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不文明要吃罚单”警示和教育更多人“社会文明无法外之地”,消除文明行为认知领域的盲点和误区,引导公众以文明为标尺、以法则为准绳规范自身行为。

  太原交警向不文明行为亮“红牌”,无疑应当点赞。对于不文明罚单的开出,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发现不文明行为的群众,没有用以恶制恶的方式还击,也没有自认倒霉纵容陋习者,而是理性选择了及时向警方举报。的确,面对不文明行为如何说“不”,提升法治思维恰是关键所在。唯有以文明和理性描绘我们时代的底色,才能推动和构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社会风尚。(王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