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更需要科学健身
日期:2019-08-20
来源:云南日报

  刚过去的8月8日是国家第11个“全民健身日”,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全民健身事业经历长足发展,各地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百姓健身热情愈发高涨,科学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看看广场上跳舞的大爷大妈,林荫道上的慢跑者,以及游泳馆、健身房的爆满景象,就知道全民健身的热度有多高。但据笔者的体验和观察,目前,全民健身还有很多粗放因素,很多人只知道一味锻炼,却找不准合适的项目和节奏,找不到科学的方法和技巧,不知道合理规避一些运动风险,很容易陷入盲目健身、错误健身的误区,因而欲速不达,给身体带来伤害,给健身带来困惑。

  例如,笔者是一名健走和慢跑爱好者,已坚持有十几年。前些年,每天早晚两次锻炼,单日或跑或走的距离可达一二十公里,且锻炼场地都是水泥路。久而久之,左脚患上了足底筋膜炎,疼痛难忍,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运动减量才有好转。

  民众需要健身,更需要科学健身、精准健身、高质量健身。《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广泛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体育部门、媒体、社区等都有责任和义务对科学健身理念和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民众规避健身负面因素,选择合适的健身方案。总之,全民健身走到今天,是时候迈入“科学健身”的新时代了。(李英锋)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