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演唱会”多多益善
日期:2019-08-20
来源:云南日报

  作为阿里“88VIP会员节”的固定节目,“88VIP宠爱无限演唱会”近日在上海开唱。当演出结束,粉丝退场。近20分钟后,演唱会现场就像涨潮的海水退去后的沙滩,露出原来的模样,大多数粉丝都自觉带走随身垃圾。这得益于之前一条“零垃圾演唱会”的话题微博,引起各圈层网友的激烈热议。

  上海垃圾分类落地目前已“满月”,不少市民从不习惯到开始习惯,已对垃圾分类“拎得清”。而这场在上海举办的“零垃圾演唱会”,可谓紧跟上海垃圾分类的领先潮流。前几天,参演明星吴亦凡就通过录制个人视频提醒粉丝,“需要记清垃圾分类,然后带好随身垃圾,保持场内外的环境干净”,引得粉丝热烈响应。

  演唱会追求“零垃圾”,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诉求。长期以来,我国许多文化娱乐表演场所、体育场馆饱受演唱会垃圾的困扰:门票、荧光棒、广告纸、塑料袋、垫座椅所用纸张、一次性杯子与雨衣、各种饮食垃圾等遍地,这种不文明现象与高雅文化娱乐恐怕是严重不匹配的。

  由此想到富士音乐节——它是日本最大规模的户外音乐活动,是亚洲最大的摇滚音乐节,还是“世界上最干净的音乐节”。晚上12点演出结束,10万人退场以后,每个人都拿一个垃圾袋,把鱼骨头、矿泉水瓶子等垃圾都装好,然后大家排队去倒垃圾,一直到夜里两点。垃圾不落地,或主动清理垃圾,才是我们在欣赏高雅艺术时应有的文明姿态。

  “只留掌声,不留垃圾”是新时代的追星新风。要让粉丝都做到这一点,参演明星与主办机构都应利用各自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携手发出“零垃圾演唱会”的倡议,共同守护艺术的纯粹与城市文明。

  有人或许认为,“零垃圾演唱会”是在蹭垃圾分类的热点。然而,在“垃圾围城”的城市病缠身之下,明星利用自己的流量和影响力,企业利用自身举办的大型文娱或商业活动,蹭垃圾分类的热点有何不可?这其实是在以商业手法推广公益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很多商业公司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重大活动只注重营收增长,而“零垃圾演唱会”主办方在开展商业活动时,不忘留下一些超越节庆本身的社会价值,可谓难得。这样的蹭热点多多益善。(何勇海)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