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传统文化这座巨大的IP库
日期:2019-08-20
来源:江西日报

  说起今年暑期档的影视大热门,必然是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前者自上映以来,创下了一系列的银幕纪录:连续20多天斩获单日票房冠军,截至18日以破41亿的票房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四,并成为亚洲最高票房动画电影;后者不仅在网络上引发收视狂潮,催生了网上网下无数“十二时辰体”,还带火了古都西安的旅游,甚至剧中出现过的火晶柿子等一批“土产”也成为热销的产品……

  题材是传统的,一个来自中国古代神话,一个来自昭昭大唐,但作品呈现出来的气韵却不似从前,在瑰丽的历史书写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强烈的当代气息: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合家欢”式的动画电影,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低幼化讲述,而是用现代视角对家喻户晓的哪吒故事做了颠覆性的改编:“生而为魔”的哪吒“逆天改命”的成长经历中,投射了非常多的当代社会观察和价值思考——关于人性之善恶、关于成见、关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关于命运等等,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走进影院都能有所触动。

  《长安十二时辰》不仅严肃认真地还原了盛唐的长安景象,还生动深刻地塑造了浮沉于长安的各色人等,以及他们的爱恨情仇。有人说这是一个“唐朝版的24小时反恐故事”,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唐代的京漂故事”——这就是这个发生在大唐长安某个上元节的故事引发的当代共鸣。

  不得不说,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影视IP库,一直以来,影视工作者都非常重视这一宝贵资源,不断从中寻找灵感,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这类题材的作品似乎走入了一个怪圈:戏说、穿越、宫斗、打怪升级……越来越偏离了“传承与发展”的正统之路。一些人认为,披一个传统的外壳,拉一群流量明星,草草凑成一个剧,就能大行其道,而这个暑期这两部作品的大热,无疑修正了人们的一些认识误区,给我们当前的影视创作带来了诸多启示:

  首先,不论何种题材,都需要一颗虔诚的创作之心。以前,在大多数人心目当中,网络剧总是有些粗制滥造,可是,我们看到《长安十二时辰》率先在网络平台推出,该剧将70%的经费用于精致的前期制作,对唐都长安的城市、街巷,唐朝人们的衣着、用具等等,都作了精致还原……这显然是一种“费功夫”的细致活,是一种对艺术的虔诚,对观众的尊敬,而这正是影视创作应有的态度。

  其次,即便是古代题材、神话题材,也不能凌空蹈虚,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判断也在改变,文艺创作当引领时代潮流,要有对现实的观照,要回应当代的价值关切。《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不仅有哪吒对命运的反抗和对成见的挑战,还有李靖夫妇与龙王对于各自孩子“相伴快乐成长”“给予厚望严格要求”的两种中国传统教育方式的呈现,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烟熏妆的小哪吒不仅被小朋友喜欢,也吸引了无数成人观众的原因。

  一个拯救大唐的“灭火小分队”、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的3岁“小破孩”,他们的热血和不屈,成就了今夏最大的感动。而这两匹影视黑马的一骑绝尘,也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当下,影视受众越来越理性,他们从过去的盲目追流量、粉颜值、捧“爱豆”,到如今仔细鉴赏优质内容,感受人文情怀,感悟作品的深刻内涵,大家的欣赏品位在不断提高。优秀传统文化历经千年积淀,早已深入每个国人的骨髓,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心理准备与生俱来,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年轻态、有诚意的“打开方式”。

  面对这个不断成熟的受众市场,影视工作者要以更虔诚的态度、更精心的创作,做出更好的品质!(李滇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