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瞬间都是对生命的敬意
日期:2019-08-14
来源:湖北日报

  狼吞虎咽的模样,席地而眠的姿态,或许有些“狼狈”,但这些足够真实的瞬间,昭示出的是对生命的崇高敬意。

  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牵动人心。在抗灾救援的过程中,总有一些温暖的画面暖人肺腑。

  00后消防员就着凉水吞下十几个包子,只为抓紧时间去排涝;年轻的电力检修员忙了一夜被强制休息却痛哭流涕,只因好多事情没做完;为配合同事一起将电杆扶正,两名电力抢修员工潜入污浊的泥水里近1分钟;81岁的老观测员跪着观测蒸发,每小时精准向防汛水文部门报告……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从“彩虹”到“天鸽”,从“山竹”到“利奇马”,超强台风来袭,“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给人以抗击灾难的巨大底气和信心。在灾难面前义无反顾,在风雨之中逆流而上,撑起的就是受灾群众的希望,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在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风和日丽。狼吞虎咽的模样,席地而眠的姿态,或许有些“狼狈”,但这些足够真实的瞬间,昭示出的是对生命的崇高敬意。无论是被强制休息时的焦灼,还是席地而坐也能睡着的疲惫,抑或是数十个小时连续作战的坚韧,都是对“生命高于一切”的最好诠释。

  灾难现场,危险重重。每一位“逆行者”都是普通人,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不是不会疲倦,不是不担心危险,只是肩上背负的责任和使命,赋予了他们搏击风浪、守护安宁的强大力量。正因如此,他们的坚守,让我们动容;他们疲惫的样子,也让我们心疼。灾难不容调侃,伤痛不容消遣,这是基本的公序良俗和价值共识。历经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人们的心态更加成熟,对灾情的关注也更加理性。然而,网络中偶尔也会出现受质疑的画面和不和谐的声音。从某艺人在微博中晒出自己装模作样爬在电线杆上躲避洪水、表情搞笑的视频,到某网民在微博发布对因台风受灾的相关城市和市民进行谩骂、侮辱的言论,这些为博取眼球而搭天灾便车的行为令人不齿,理当受到舆论的谴责乃至法律的制裁。

  灾难发生之时,精神上的众志成城,与行动上的团结一致同等重要。风暴过后,“台风后的天空”又登上社交媒体热搜,不少网友晒出了经过风雨洗礼后的绚烂景色,碧空如洗,阳光灿烂,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不断从斗争中汲取经验锤炼意志,以更加周密更加从容的姿态去应对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风雨之后总会迎来彩虹。(周磊)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