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飘书香 阅读新模式
日期:2019-08-08
来源:浙江日报

  这两天,杭州五星级菜市场翰林农贸市场“火”了——不是因为菜,而是因为书。

  从8月开始,翰林农贸市场装饰一新,刮起了一股文化时尚风,高大上的内部环境引得市民纷纷前来“打卡”。主办方在市场里开了一间“想象力店铺”,经典名著、畅销书像蔬菜一样摆放在货架上,居民可以拿家里的旧书来换新书,旧书统一归到党建文化角“微E站”。居民可自行取阅,累计阅读达到一定时间,还可免费获赠图书。

  菜市场,原本是一座城市里充满烟火气的地方。菜市场里开出书店,不按常理出牌,着实给了人们一个惊喜。据报道,在五六平方米的“微E站”里,无论老人还是小孩,人人手里都捧着一本书在读,菜场的嘈杂声早已变成了背景音。那一刻,他们正在与书本展开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

  消息一经媒体报道,迅速登上了热搜。“买菜读书两不误”,网友纷纷为这样的创意点赞。也有人开玩笑说,从这里买回去的书肯定“有味道”。玩笑归玩笑,这却是一种值得鼓励和肯定的创意,同时也是响应“书香浙江”建设、推动全民阅读的一次尝试。反过来讲,即使书里粘上了鱼腥味又如何?菜场飘书香,真乃人间好滋味。

  如果说食物是我们身体的能量来源,那么书籍就是我们精神的能量源泉。互联网时代,人类的行为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加之电子产品的普及,曾有人预言电子书一定会替代纸质书,实体书店也一度在网络冲击下受到影响。然而,一些转型后的实体书店反而成了风靡一时的“网红打卡地”。

  书店可大可小,是每一位读者心中的精神家园、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一个国家文化基因的传承途径,承载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神圣职责。其实,国内外这种“不走寻常路”的书店不在少数,不仅开在城市地铁站、银行营业厅、医院输液室,甚至还有人把书店开到了酒吧和博物馆。目前,实体书店普遍采取的是“书店+X”模式,即图书销售与文化艺术相融合,成为一个文化空间的复合体,比如“书店+文创”“书店+西餐”“书店+展览”等。相比这种相对固定的模式,把书店开到菜场则是一种“X+书店”模式。由于贴近大众的日常生活,这一模式更加方便市民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读书,从而有助于形成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薛文春)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