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是关键
日期:2019-08-01
来源:河南日报

  盛夏如火,高温天气也带热了“懒人经济”,有外卖小哥表示,最近一个中午就能送20多单,几乎是天凉时一天的量,而过度包装的餐饮盒也随之剧增,给城市垃圾处理平添了“烦恼”。夏季是生活垃圾的“高产季”,“剩菜剩饭、瓜皮果壳这样的生活垃圾比之前多了不少,天热特别容易产生异味和蚊虫苍蝇,更容易传播疾病,我们也是调整时间,增加清运频次,保证及时把各类垃圾清运干净。”7月29日中午,刚从垃圾处理场回来的垃圾清运司机王师傅一边擦着汗,一边向笔者介绍。

  眼前,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多个城市有序开展,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废品回收率,减少垃圾无害化处理难度,从而实现节能环保。然而,“清其流者,必先清其源”,如果垃圾生产的源头得不到有效控制,任由其泛滥,必然会给下游的后续处理带来巨大压力。如今我们提倡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理应成为一种时代新风尚。

  在生产环节上,要力求环保,尤其要解决过度包装问题。“撕掉缠了好几圈的胶带,打开厚厚的纸盒,去掉一张大大的气泡膜,一番折腾之后,终于见到了那支几厘米长的口红”……如此“隆重”的包装样式在快递包裹中并不少见,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显示,2017年快递全行业共使用364亿米快递胶带,可绕地球赤道约910圈,包装箱所需原纸多达4600万吨,约为7800万棵树。在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而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制品,多是不可降解的,甚至还有一定毒性。制定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强制性标准,规范源头包装、减量包装,实现快递包装绿色、统一、可循环,迫在眉睫。

  在生活方式上,要力行“低碳”,尤其要做好厨余垃圾的处理。统计显示,我国厨余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为37%至62%。而餐厨垃圾含水率高、含盐量高、易腐蚀,无论填埋、焚烧还是堆肥处理,都颇为费事。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对厨余垃圾脱水化、碎片化处理,能通过马桶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的就不放进垃圾桶,这些都是好的习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一周内一千余人外卖备注“少点汤”;有煲仔饭饭店收到留言“麻烦盖浇饭里饭给少一点,比正常少三分之一左右,不然吃不掉剩的垃圾不好处理”;今年“6·18”,厨余垃圾处理器成了各大电商平台销售亮点,苏宁易购该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139%……这些都说明垃圾分类、源头处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现代人认可并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

  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其实古人早就在行动。《唐律疏议》记载:其穿垣出秽污者,杖六十;出水者,勿论。主司不禁,与同罪。意思是如果有人在街上扔垃圾,被官府抓到的话,直接杖打六十大板,但倒水例外,如果官府人员纵容百姓乱扔垃圾,也要一并处罚。我们对垃圾的态度,就是对文明的态度,从源头抓起,从点滴做起,以治本而清源,城市将更美丽,生活将更美好。(夏远望)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