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生命的一部分
日期:2019-07-25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国情结,它深深镌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成为中华儿女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以来,《新疆日报》刊发了大量生动的读者来稿,这些作品抒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怀,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同时,也极大鼓舞着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石。”

  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位卑未敢忘忧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耳熟能详的爱国主义诗篇总是让人心潮澎湃,激荡着一股昂扬奋进的力量。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让多少人血管奔腾热血。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什么是爱国情?通俗讲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并为之奉献自己的一生。在外敌入侵、战火纷飞的年代,爱国就是守护山河驱逐外辱。今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新时代讲爱国情,就是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让爱国成为心中的信仰,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它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里,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从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钟扬,从王继才到魏德友,从杜富国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他们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毕生之责,在人民心中点亮一座座精神之塔。如今,新疆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更需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更需要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奋斗建功新时代,推动新疆稳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奋斗,就是最真挚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是多民族大家庭,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维护民族团结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占有特别重的分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祖国统一大势所趋,民族团结来之不易,我们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祖国统一,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紧紧连在一起。我们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之中、融入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奋斗之中,用实干托举绚烂人生,用团结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选择。

  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国情结,它深深镌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成为中华儿女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樊虹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