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烤”验
日期:2019-07-25
来源:河南日报

  室外气温接近40℃,几位作业者在55米高空悬挂网幕,远远望去就像蜘蛛在织网……这一幕,发生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场馆施工现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开幕,工人们头顶烈日、辛勤工作,全力以赴进行最后的冲刺。

  近期,河南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让人感到酷暑难耐。然而,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无法享受空调的清凉,必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他们当中,有户外建筑工人、有电力抢修工、有环卫工人、有快递小哥、有交通警察……无数平凡的人,用自己在高温环境中的坚守,让我们的生活有条不紊地运转,是他们用汗水换来公众的“清凉”。

  高温“烤”验着公民素质。对于坚守高温岗位的工作者,除了点赞、致敬,每个人都可以做得更多。少丢一片果皮纸屑,环卫工人就能多喘一口气;开车时多点耐心,烈日下的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就能轻松一分;给跑着上门送货的快递员倒一杯水、说声谢谢,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被肯定、被尊重……哪怕一个微小的举动,对于这些高温下挥汗如雨的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份清凉的关爱。

  高温“烤”验着城市管理。高温是对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的检验,它涉及供水、供电、供气、医疗保障、消防安全等各个公共服务环节。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尽快完善各行业的高温应急预案,避免高温灾害带来的各种风险,突出抓好以防汛、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防雷击等为重点的各项工作,确保夏季高温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高温“烤”验着为民情怀。“高温关怀”不仅是全社会基于道德上的自觉行为,更应有政府部门的法律、政策保障为支撑,这样才能让制度关怀的“空调”开足马力。为切实做好2019年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保护好劳动者身体健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旨在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各地劳动监察部门也应加大检查执法密度力度,加大对违法劳动单位的惩戒力度,倒逼用人单位主动关心、关怀劳动者,让这些为城市流汗的劳动者们获得应有的尊重。

  对普通劳动者的关爱,体现了一座城市人文精神的高度,也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阳光刺痛双眼,那就让高温保护落细、落实到每一位劳动者身上,带给他们无忧的清凉。(刘婵)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