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既要“学”更要“用”
日期:2019-07-24
来源:吉林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指出的重大部署,全党上下也正如火如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思想的学习必须要实学实用、学用结合,不能脱离实际、脱离工作。

  一个理论好不好、正不正确,关键就是要看它实不实用,能不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要绽放新思想的光芒、发挥新思想的力量,必须要在“用”字上下功夫。所以,学习新思想既要从宏观上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要结合岗位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具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通悟透,按照新思想的实践要求抓好落实,既要把新思想“学进去”武装头脑、融入思想,更要将新思想“用出来”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学用结合,基础在学。没有“学”的基础,就谈“用”的实践,无异于镜花水月、空中楼阁,那都是不现实的。有的干部认为新思想“太宏观”“太宽泛”“不实用”,甚至觉得在实际工作上“用不到”,于是乎不想学、不去学,即便是看一遍、翻两页也是出于装个样子、完成任务的心态,这样是学不好的。新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指针,不仅要学,还要学深、学懂、学透。唯有把其中的核心、实质搞清楚、弄明白,才能把新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而用起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用”是更高层次的“学”,也是“学”的终极形态。新思想的光芒来自于其与实际问题的碰撞,新思想的力量来自于其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要真正把新思想的内涵实质悟透彻,必须要使之用于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的实践之中,也唯有以“用”的实践才能真正检验出“学”的效果。“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把新思想用起来、用出来,才是学习新思想最真、最好、最实的方法。

  “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新思想更要如此。古人云:“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学好新思想,关键就是要用起来,将其用到担当使命、尽职履责的岗位工作中去,用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实践中去,才是对新思想最深刻、最透彻的领悟。(王度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