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不妨准备一个“错题本”
日期:2019-07-22
来源:湖南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举措。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关键就看是否找出了问题,找出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是否动真格、出实招、见真章,是否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的确,有了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准短板,有了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不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怕发现问题,就怕对问题视而不见,导致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学生时期,不少老师都要求学生有意识地把自己做过的作业、习题、试卷中的错题整理成册,便于找出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这样的“错题本”使得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更加有针对性。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做,同样需要一个“错题本”。    

  主题教育要在“改”字上下功夫,尤其是对问题的整顿,如果只提不抓、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就没有任何意义,也许下次还会再犯。既然要“改”,那么肯定就是改“错”的,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举一反三,真正解决。    

  调查研究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扎实开展,通过对照查摆、谈心谈话找出问题,对找出的问题不避实就虚、不讳疾忌医,而是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对大问题不逃避,对小问题不轻视,在“错题本”上逐一记录清楚,拿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到位。    

  “错题本”不仅是简单记录自己做过的“错题”,还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将“容易出错题”“难点题”一并整理出来。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立起问题“靶子”,也找准问题“病灶”,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让“错题本”发挥更大的效用。(刘厚廷)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