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也需要“钉钉子”那股劲儿
日期:2019-07-22
来源:青海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的第一项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抓好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

  历史上,夏明翰“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来自他“只要主义真”的理论笃信。政治坚定、党性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把理论学习抓实,理论武器才会有力,初心才能更加坚定。只有从内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同,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强化理论武装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的问题。理论学习不是一个轻松话题,实践起来没有捷径可走。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要求撰写学习心得文章等都是有效方式。关键在于要做实理论学习,撰写学习心得是对学习成果的印证,自己动笔还是别人代劳,是自己所思所悟还是复制粘贴,这是很大的区别;“学习强国”是一个很好的理论学习平台,如果是别人代学,积分再高,也武装不了头脑。领导班子集体研读,交流碰撞,是深化认识的有效方法,有没有必要让专业播音员来领读,是拽派头还是求实效,就值得追问了。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是硬功夫,少不了“钉钉子”那股劲儿、来不得花拳绣腿、投机取巧。要达到学懂弄通,必须甘做老实人。学习本来就是一个老实活儿,若讲实效,在方式方法上创新的空间并不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青灯黄卷,未必过时。学深悟透的过程,是在思想上与自己打架的过程,完全“乐在其中”。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往要经历自我否定的折磨,需要的是自我革命的精神,这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享乐主义是不搭界的。没有超越世俗的价值追求,就很难把理论学习做真做实做深。

  得其门而入,悟其道而出。联系实际学方能悟透原理、指导实践。所谓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本质上是在与实际对表。实践是丰富的,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就决定了“理论学习有收获”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反复循环、不断升华的过程。只有结合本职学,联系实际学,学出信念、学出信心、学出干劲、学出本领,才算学而有果。理论学习有收获,主要落脚在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上,具体表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这才算得上真学真懂真信,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理论学习出实效,必须在世俗喧闹中保持气定神闲,保持定力和静气。有了不随波逐流的价值追求,才会以做一个理论上的清醒者为荣,才能把理论学习自觉作为个人的重要生活方式。(张铎木)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