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扶贫”砺初心
日期:2019-07-22
来源:贵州日报

  唯有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眼睛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才能推出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沾着泥土芳香的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文军扶贫”行动中贵州新闻宣传战线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推动形成了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无论是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还是“夏秋决战”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每一次战役呈现在你我眼前的那些浸透了智慧和创造的实战经验那些洗涤灵魂的攻坚故事那些鼓舞人心的战斗捷报离不开新闻记者们热情洋溢的采访和字斟句酌的报道。

  基层是新闻工作者涵养初心使命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曾寄望全国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闻工作者提升“四力”、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2017年100名贵州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分赴全省100个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一同生活、一同劳动、一同见证参与并记录贵州省脱贫攻坚战中的点点滴滴: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全省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不仅有团队作战、媒体融合的强大力量每位记者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脱贫重点难点问题;2019年,贵州省开展“四力”“四全”建设大型主题采访实践活动全省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到100个基层采访点开展蹲点调研采访实践生动反映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记者们走村串寨与老百姓同吃同住以原汁原味的群众语言诉民情说变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挖掘出了众多先进典型、先进做法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增添了干劲。

  扶贫一线是新闻工作者锤炼“四力”的大舞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扶贫一线去新闻工作者就有取之不竭的新闻富矿。无论传播技术如何发达新闻工作者“脚板底下出新闻”的好传统、好作风不会变。“文军扶贫”、新闻记者在扶贫一线是新闻战线深化“走转改”的生动实践。唯有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眼睛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才能推出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沾着泥土芳香的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通过统筹全省媒体资源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先后统一开设了“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等专题专栏铺天盖地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形成了强大声势。众多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传播为贵州省乃至全国更多贫困地区找到了脱贫的门路。不断推动茶、食用菌、蔬菜、中药材、刺梨、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致富产业。

  “文军扶贫”中的新闻记者用他们的真心付出让人们看到了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写出的精品佳作让人们体悟到新闻工作者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赤子之心。坚守这份初心敢于担当使命持续增强“脚力”的勤快深入、“眼力”的广大精微、“脑力”的深思熟虑、“笔力”的表达呈现新闻工作者就一定能够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为决战脱贫攻坚摇旗呐喊、擂鼓助威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吴旭)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