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和”字箴言
日期:2019-07-22
来源:贵州日报

  “和”字重千钧入“心”催人行。对照初心详查细照找差距扛起使命全力以赴担担子就要立足岗位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忠诚、书写人生华章。

  初心如镜映射党性纯不纯;使命如担考验臂膀硬不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悟透一个“和”字推动走深走实。

  “和”为执政注入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和你你和他党和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和人民如同鱼和水必须防止三个“要不得”。“油水关系”要不得。油滑滑、油花花、油腻腻的轻飘飘地浮在表面沉不下去融不进去。“蛙水关系”要不得。需要时就“扑通”跳进水里“过下水”不需要时就跳出来“呱呱”叫几声搞“走秀”那一套寒了群众的心。“火水关系”要不得。与人民群众坐不到一起、说不到一块“以人民的名义”中饱私囊搞得“水火不容”自绝于人民。鱼生于水就要知水性、感水恩;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就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还是脱离群众?对这个问题相信每名党员干部头脑都是清醒的都会坚定不移选择献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

  “和”为施政提出最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践行“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只有与人民群众“和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当作“第一信号”才能获得最大的支持和拥护。人民群众眼睛最雪亮说得好、做得差是混不过去的。一要保证“在线”。躲在机关大楼办公室夏天冷气舒舒服服冬天暖气懒懒散散或者到基层调研乐于“被安排”、看“盆景”其实就是“不上线”或者搞“信号屏蔽”。二要提高“性能”。现在走“网上群众路线”或实地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哪一种渠道和方式都能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建议信号接收“性能差”恐怕就是“党性差”。要把群众的“开心话”“牢骚话”都捞上来、听进去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和效果。三要建好“基站”。对标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是不是每一名党员都是合格的群众信号“接收器”是不是每一个党支部都是合格的接收群众信号的“活基站”?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和”为从政修习最好心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无论风吹雨打都强劲有力、矢志不渝。党员干部心态好才能状态好内心不“和”是非多、心魔生。做到心底无私、心境平和、心胸开阔就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一要静。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种种喧嚣和重重诱惑必须心静如水、守住清贫、知足常乐把个人的事看得淡淡的、把党和人民事业看得重重的去杂降噪沉潜干事。二要清。自身清正才能干干净净、甩开膀子干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手中有权存在被“围猎”的可能和风险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身处被腐蚀的风口浪尖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公”字在心间为民用权、坦荡做人。三要恒。修心养性谨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干事创业谨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清正廉洁谨记“撕破小口子烂掉大摊子”。出问题大多还是因为不能“恒”。腐败分子的腐化堕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警示我们从第一粒扣子到最后一粒扣子都要用心系紧系牢。所以要立根固本坚定信仰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要从小事小节严起绷紧党规党纪的弦。

  “和”字重千钧入“心”催人行。对照初心详查细照找差距扛起使命全力以赴担担子就要立足岗位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忠诚、书写人生华章。(刘明辉)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