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日期:2019-07-22
来源:文汇报

  革命理想高于天。当前全党正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从守初心、铸魂育人的一个关键——理想信念教育,谈谈一点想法。

  中共一大于1921年在上海兴业路的一座石库门寓所举行,后转移到嘉兴南湖一条游船继续召开,完成了建党最重要的议程,确定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理想和信念。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其中第二条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理想,人生的目标树,没有目标,人生的航船就失去了航向;信念,人的精神支柱,没有精神支柱,生命就没有力度。古今中外,理想信念被认为是“人的高层次需求”,原始人类的“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夸父逐日”是征服自然的理想;《诗经》“乐土、乐园”,西汉“大同世界”和南宋“小康社会”是古代中国人对美好社会的追求;圣西门的“实业制度”、傅立叶模仿股份公司的“法朗吉”、欧文的“新和谐公社”,是空想社会主义者的社会理想和实验。

  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主心骨和精神支柱,须臾不可忘。少了理想信念,就会患“软骨病”。患上信仰缺失这种病有四个“病症”: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不问苍生问鬼神”;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心为物役,金钱至上,没有任何敬畏,没有任何底线。

  理想信念,是个老话题,但这个话题,常说常新,新时代有新的涵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共产党人有初心不变的共同奋斗目标,也有各个历史时期和阶段的不同难题和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我们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向心里走、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目标。

  党建学说认为,党的纲领由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组成,“两个百年目标”属于最低纲领,是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诠释永远跟党走、奋斗不停步的初心和誓言。当前,尤其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持理想信念,表现在党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完成新时代的任务中,将理想信念落实到“实干兴国”的行动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有责任、有作为、有担当地为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周锦尉,嘉兴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